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

「巴基斯坦德蘭修女」一生奉獻痲瘋病人

【明報專訊】2017-08-15

被譽為「巴基斯坦德蘭修女」、「門塔霍皮爾天使」的普福(Ruth Pfau)修女把大半生奉獻給麻風病人,使數以萬計患者重拾尊嚴。87歲的她上周四因年邁病逝,本周六將獲巴基斯坦國葬榮譽及按其遺願安葬於卡拉奇。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聲明說:「普福縱然生於德國,她的心卻與巴基斯坦同在。」

德國人普福修女國葬長眠巴國

普福1929年9月9日生於萊比錫中產家庭。二戰後蘇軍進佔東德,一家人投奔西德。她照顧過傷兵和難民,孕育習醫興趣,1949年起先後在3間大學學醫,專長婦科。由於經歷戰爭與醫院見聞,她想為人道關懷作貢獻。1956年她不顧父親反對,到巴黎加入一個女修會。她說﹕「我知道我的人生屬於人道,我要結束苦難。」

因緣訪巴國 見病人「爬入診所」留下

她29歲獲派往印度分會,因簽證問題滯留巴基斯坦卡拉奇,並獲邀造訪貧民區門塔霍皮爾(Manghopir)瑪麗.阿德萊德麻風病診所(Marie Adelaide Leprosy Clinic),深受震撼。她憶述:「促使我決定留下來的第一個病人,是一個年輕帕旦人(普什圖人)。他用雙手雙腳爬入診所,被視為理所當然,彷彿人人都應該手腳沾滿泥垢,像狗一樣爬到那裏的。病人被離棄,受疏遠,得不到任何醫療,沒有人際交流。當我見到那種種,人生也改變了。」當年罹患麻風病被視為神的懲罰,連血親都會棄之不顧。

免費治病 培訓醫護 辦孤兒院

普福開始鑽研麻風病。1960年回程便決定長留卡拉奇及着手整頓瑪麗.阿德萊德診所。她一邊醫治和照顧患者,一邊爭取德國等西方的支持和捐助,使那用生果箱搭建的簡陋診所發展成一間正規醫院,提供免費的全面治療、康復和社工服務。她多年來培訓醫療人員,開設治療中心,也開展教育工作,打破社會歧視和恐懼,使巴基斯坦的麻風病例持續減少,世衛1996年宣布當地麻風病受控。全巴基斯坦157間瑪麗.阿德萊德麻風病中心救助了逾5萬名患者。她亦有辦孤兒院及貧民中心,以及在冷戰年代深入阿富汗許多地方贈醫施藥。她近20年仍積極參與地震、水災等救死扶傷。

普福會用不流利的烏爾都語給患者講笑話、倚樹下編織、給患者分派食物,患者都尊稱她「Amma」(媽媽),曾獲頒「亞洲諾貝爾」麥格塞塞獎。

明報記者 何麗玲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